山西省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山西律协

       为强化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2021年12月19日,由省律协主办,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山西省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交流会”在山西瀛航(运城)律师事务所成功召开。
       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赵小强开场致辞,对参会委员及律师表示感谢,并对当前山西律师行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分析,他提出,法律顾问单位是青年律师获取客户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在此基础上更有利于大家走向专业化发展,成为一名成熟的执业律师。但如何才能满足各类企业发展需求、创新服务企业手段、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又是很多青年律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值得大家共同探讨。
       省律协业务创新与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瀛航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生致辞,他表示,法律顾问在山西律师行业有着极大的挖掘空间,但需借助科技手段提升律所及律师竞争力,年轻律师更应该把握好时代机遇。随后他就《法律服务产品驱动律所创新发展》进行了分享,使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律师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律所的发展战略,并从法律服务产品的设计及运用角度为律所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任智健分享《企业合规建设推进研究报告》。他提出,任何新制度的前行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质疑和问题,企业合规改革实践也不例外。企业合规改革在运行中既存在理念性的羁绊,也存在一些制度性的障碍。企业应当根据外部环境变化,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切实防范合规风险。
       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泰和泰(太原)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俊丽就《企业法律顾问业务的开拓与创新》进行分享。她表示青年律师拥有善于学习、理论知识丰富等特点,同时也缺乏办案经验、缺少企业客源。青年律师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通过多种渠道开拓企业法律顾问业务,这对青年律师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律师要有信心承担起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从而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太原市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金才分享关于《各省<合规管理指引>文件对比解读》。他指出,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在此之后,多省国资委陆续出台了相关法律文件规范省属国有企业的合规管理,极大带动了律师行业关于企业合规的研究,也促使更多民营企业关注企业合规管理。合规管理作为律师行业的蓝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
       特邀嘉宾河南省律师协会律所管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投融资委员会副主任、洛阳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河南张振龙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振龙分享关于《多专业组合型法律顾问的模式探索》。他指出,“多专业、组合型法律顾问”创新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根据民企现实法律需求配备不同的专业律师。法律顾问团开展服务过程中,律师可以利用专业优势深入企业的日常运作之中,实现法律与企业具体事务的深度融合以及法律服务精细化。
       来自全省各市三十余名律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全体委员及律师互动交流,各抒己见,积极为企顾委的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次交流会旨在服务青年律师、服务企业方面进行创新思想,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取得良好效果,并为省、市律协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省律师协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