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律师协会关于加强全省律师行业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山西律协

携手同心 全力战“疫”

关于加强全省律师行业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全省各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年终岁尾、春节临近,律师集中结案和律所总结工作、召开年会、组织慰问、举办联谊等意愿和安排激增,为全省律师行业防控疫情提出新的挑战。为确保广大律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度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倡议:

  一、高度重视,树立大局意识

  各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近期一系列通知、公告等部署安排,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毫不松懈贯彻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依法防控、确保安全。

  二、从严防控,增强防护意识

  1.加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会见当事人、到司法机关办案或到公共场所时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做好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逗留时间。谨慎处理冷链食品,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

  2.减少聚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要求,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各律师事务所不得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演出、联欢、聚餐、培训等线下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互联网召开线上会议和采取“云办公”方式网上办公。完善律所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做好所内疫情防控工作,注意接触场所通风、消毒、洗手等。

  3.科学出行。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规定,全体律师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休假过节。加强同办案机关沟通,提倡电子诉讼,如必须前往实地办案,应及时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落实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及时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报告。倡导律师在工作地过春节,引导事务所省外律师、员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晋休假,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形式远程拜年、探视等,减少走亲访友活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严格遵守防疫要求。

  三、坚定信心,构筑严密防线

  1.各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要理性认识疫情形势,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要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加强对律师的引导和关爱,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摒除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好科学应对突发疫情的充分准备。

  2.各律师事务所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制定疫情应对预案,抓紧做好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动态精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高效妥善处置各类涉疫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保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行。

  3.广大律师要充分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党委、政府和全社会依法防控。对于一时滞留在外地控制地区的律师,或暂在山西难以及时返回的外省同行,要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山西律师大爱情怀、贡献山西律师集体智慧、体现山西律师责任担当!

疫情没有彻底解除时

防疫的弦不能松

广大律师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成为常态防控的模范践行者

山西省律师协会 

2021年1月14日

省律师协会
微信公众号